大聯盟球隊結束在佛羅里達、亞利桑那州的春訓後,會往球隊各自的城市移動,進行熱身賽來做最終調整。這時不只是二十五人名單上的球員,小聯盟球員也可以參加。而我也被點名了。


球隊點名要我跟去參加遠征,給了我很大的勇氣。雖然沒辦法在開幕進入一軍,但只要能維持好狀況,機會一定會來臨的。如果完全沒機會上大聯盟的球員是不會被點名的。這麼一來,也許自己的實力是被肯定的。雖然被降到小聯盟,但評價並不差。我決定要抱持這種樂觀的想法。

 

開幕戰前兩天四月一日,對洛杉磯天使的比賽時我以第五個投手身分上場。雖然被打了安打,但無失分。對於牛棚投手而言,晚一點上場代表了更受重視,更有升上去的機會吧。

 

令我驚訝的是,道奇的終結者 剛Eric Gagne在這場熱身賽結束後竟然過來:

Sammy,你一定會升上大聯盟的。加油啊」

如此鼓勵我。

 

Gagne以終結者身份獲得投手最高榮譽的賽揚獎。終結者要拿到賽揚獎幾乎是不可能的事,可見他在道奇的終結者扮演的多麼稱職完美。這麼厲害的Gagne竟然認同我的實力,我非常高興開心。

 

雖然開幕後我就得去拉斯維加斯了,但這次的遠征讓我更相信自己會有上去的機會,現在更是要努力的時候。

 

四月三日,開幕戰。洛杉磯道奇在主場面對亞特蘭大勇士。我心中當然希望可以穿上道奇制服站在球場。但,我坐下的地方不是休息室的板凳,而是三壘邊的觀眾席。不過,我的身邊有家人在。

 

我在道奇球場想向孩子們傳達一件事。我從觀眾席指著投手丘對孩子說:

「爸爸就是想站在那裡投球喔」

孩子們一副「是喔~」的樣子,也不曉得她們能不能瞭解我的心情,不過至少有傳遞出我的熱情了吧。妻子則在一旁靜靜地聽著我跟孩子的對話。

 

老實說,這場比賽並不太有趣。道奇投手被轟,光是五局上就失了七分。雖然後來追到十比十一,不過最後還是以一分敗北,並不能說是很好的內容。

 

但更讓我難受的是,昨天的我明明還在三壘的板凳,明明還有站在投手丘上的機會,但為什麼今天我卻在觀眾席呢。

 

這樣的距離,明明很近卻很遙遠咫尺天涯。

 

技術上並沒有差別,但卻升不上去。

所謂的辛苦指的就是這樣的心情吧。說不定一輩子都無法達成上大聯盟的心願…

 

不過能和家人一起觀賞大聯盟比賽,是很幸福的。看著家人,我在內心發誓一定要讓她們看到我穿上道奇制服的樣子。

 

隔天,我要去拉斯維加斯,家人們要回日本。因為我的班機比較早,無法去機場送行,就在飯店與家人告別。

 

「再見囉」

 

妻子強忍淚水,孩子們哭了起來。我努力擠出的也只有

「暑假時我們可以在拉斯維加斯見面,球季結束就可以一直在一起囉」

這樣的話。

 

不知為何,我說的是拉斯維加斯而不是洛杉磯。大概是當時我完全無法想像自己在大聯盟投球的景象吧。

我壓抑心中的悲傷,將飯店拋在身後。

 

由於道奇只讓我住三天的飯店,所以必須趕快決定在拉斯維加斯的住處才行。在飯店只能待三天,更重要的是小聯盟的開幕戰也在三天後來臨。找房子當然很重要,但也要去球場。到了球場,又要決定制服了。

 

在拉斯維加斯背號是先搶先贏。我看了看還空著的號碼,立刻決定要選29號。因為當我大學三年級轉為投手時,我非常崇拜擁有投法村田兆治。

於是我的背號在兩個月內從44→37→29。然後我又拿起奇異筆把我的東西上面的區分
號碼162塗掉寫上29。

那天晚上Andre Ethier找我跟隊友們去吃日本料理。一起去的成員包括了Russell Martin
Joe BeimelMatt Kemp。

吃完飯後,大家一起去了可以欣賞夜景的酒吧。


結果那天晚上的成員,後來都在2006年球季穿上了道奇球衣。


大家都是有實力,卻只差一步被拒絕在大聯盟門外的人。除了我以外大家都是二十幾

歲,我這個三十六歲的人不知為何跟大家混在一起。

然後不知是誰開始發起了牢騷:


「為什麼我們非得從小聯盟開始啊」

「Sammy你說呢?能投出90哩的你為什麼會待在拉斯維加斯?」

大家開始你一句我一句的說起「我們應該也有實力可以為球隊貢獻」之類的話,然後
走到陽台,一邊看著夜景,一邊說著醉話。

我心想著,這樣也還不算太差…被一群發著牢騷卻樂觀的隊友們包圍,終於要迎接新

的球季了。

「大家明天開始一起加油吧!」


不知誰說了這句話,為這晚劃上了句點。



第二天早上,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。


之後,我跟Ethier,Martin,Beimel再也沒有在拉斯維加斯見過面。


四月八日,我接到了通知。


「快去跟洛杉磯道奇集合!」


結果,我在拉斯維加斯只參加了兩次練習,比賽更是一場都沒打,我又坐上了飛機。



目的地是,大聯盟的城市——費城。

 


譯自齋藤隆自傳「自我再生」

原發表於PTT-Asian-MLB版 2007.5.30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